本報記者 陳璐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09月15日01版)
  田希瑞從創業的第一天開始,父親田洪海就認為他是不務正業。
  父親常常念叨,找個穩定的工作,一個月工資兩三千也好,鐵飯碗熬一輩子,“自己創業?哪一天是頭兒,太累了。而且今天生意好,明天生意可能就不好了。”
  這個“熬”字讓田希瑞很不喜歡,這輩子就是為了熬過去嗎?“天天朝九晚五的生活不是不好,但年輕時更應該出去拼一拼。如果隨波逐流,腦子裡都是五險一金、鐵飯碗,說得不好聽點兒,這是碌碌無為。”
  廈門大學碩士畢業後的3年間,田希瑞通過一步步創業,在廈門大學附近擁有了3家店,今年收入約30萬元,生活忙碌而充實。
  田希瑞的第四個創業項目——粥店剛剛起步。因為田希瑞自己創業,如今,父親在親戚朋友面前不願提起這個曾經引以為傲的兒子。兩代人關於創業的隔閡,成了家裡難以調解的矛盾。
  創業成為家庭話題禁區
  當記者按時趕到約定地點時,田希瑞卻遲到了,耽擱的原因是店里的電線出問題了。這個季節的廈門酷熱難耐,沒有電扇就沒有客人。抱著省小錢賺大錢的原則,身為老闆的他親自上陣,要先把店里的電線修好才能離開。
  在廈門大學學生公寓附近密密麻麻的商鋪里,見縫插針地開了一家粥店,這是田希瑞的新項目。小店剛起步,正是缺人的時候,田希瑞想,如果把山東農村的父母接過來,一家人還能在一起。他計算過,如果父母能來幫忙,這家粥店一年能穩賺20萬元,父母在家做小生意一年才賺兩三萬元。
  今年春節,一家人坐在一起閑聊,田希瑞小心翼翼地把話題往創業方向上引,鋪墊一番後明確地提出了這個想法。
  不出所料,田洪海態度鮮明地表示了不去廈門,理由是:“如果你在那裡買了房子,我們過去幫你很正常,但如果不買房子,我們過去就是要跟你漂了”。
  這讓田希瑞很為難,廈門的房子兩萬多元一平方米,靠自己是不可能買得起房的。況且,他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是否會一直留在廈門。
  事實上,父親不僅不願意到廈門幫助田希瑞創業,對兒子選擇創業本身就“很不滿意”。
  從兒子做第一個項目開始,田洪海就沒有表示過支持。每次田希瑞眉飛色舞地說起自己的項目和收益時,田洪海都會把話題拐回到讓他找份正經工作。父子倆誰都說服不了對方。
  不僅如此,從小讓父母引以為傲的田希瑞被冠以“丟人”的評價,父母甚至不願意在別人面前提起兒子。有人追問時,田洪海常常擺擺手,以“管不了了,不願多說”作回答。
  “咱倆道不同不相為謀,我不再過問了。”在一次談起創業時,田洪海乾脆和兒子說了狠話,“創業”這兩個字成了家庭話題的禁區。
  多個機會 仍選創業
  田希瑞學的是化學,畢業時,他拿到了四五個OFFER。除此之外,因為上學時他運營微博成了“大V”,還得到了兩份新媒體運營的工作。相比較而言,他比較傾向於新媒體工作。可是,老總只能給他3000多元的月工資。
  而在父親田洪海心中,好工作首選是科研類的,其次是去高校當老師,再不濟,也要去國企找份工作。即便現在兒子的生意很賺錢,田洪海也不看好。
  “一句話:他們心是好的,但是他們跟不上時代了。我承認創業有風險,可如果找個工作老老實實去上班了,我就覺得這輩子算完了。”
  起初,田希瑞接手了兩個學生做“我愛你,再見”的文化T恤生意,在微博上營銷,賣掉了300多件。
  後來,他開了一家臺球廳。為了搞好經營,半年內,他天天泡在臺球廳里,琢磨每一個細節。現在,這家店的營業額是前任老闆經營時的7倍。
  不想兒子太辛苦
  聽過田希瑞創業經歷的人,都很佩服他,可是父親看到更多的是兒子的操勞。
  兒子創業後,田洪海主動給兒子打的第一個電話就是關心他的健康。他知道兒子總熬夜,希望他早點睡,作息規律一些。他要求兒子每天8點以前必須吃早飯,哪怕是吃一點再繼續睡覺也可以。
  創業前並不是這樣的。那時,田希瑞基本上每兩周都會和父親通一次電話,說說自己的近況,和爸爸聊聊新鮮事,聽聽父親的看法。創業後,田希瑞保持著的父子通話減少了。
  有意思的是,田洪海年輕時,在人生選擇上也曾和父母發生過分歧。那時,田洪海有當兵的機會,他也很想去,但母親以“我就一個兒子,將來是要給我養老送終的”為由替他拒絕了。後來,田洪海結婚生子,成為一名村幹部。再後來,他做起了小買賣,收入不太穩定。
  田洪海現在常常關心廈門的新聞。但如果看到關於鼓勵大學生創業的新聞,田洪海馬上換台。但他也不敢多說兒子,“怕影響孩子發展”。
  不過,田希瑞發現,田洪海偶爾也會獨自念叨一些國家大力支持創業的事情。他知道,父親是在說服他自己。
  偶爾,田希瑞也會自問:“如果我有孩子是不是也這樣?我可以不和他談學習,但是我一定要和他交流,說我的個人想法,由他自己選擇。如果不能統一意見,就給他一定的空間去嘗試。如果不嘗試,他永遠也長不大。”
  田洪海也有了妥協的方案:假如兒子結婚了,有了孩子,他就同意來廈門,全身心支持兒子創業,“如果兒子有八分的需要,我會盡十分的力量幫助他”。  (原標題:我在創業,父親卻說是“不務正業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73ticj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